星期三, 10月 18, 2006

日語入門

暑假後,終於如願報讀港大的日語入門課程。為甚麼選港大SPACE?第一,上課地點要交通方便;第二,不想每星期上課多於一晚,最理想是逢星期五,可以以此為借口推掉那些無謂飯局;經篩選後就只有港大SPACE符合第二個條件。
一年一百二十小時,足足要上四十節的課。第一課,老師便派了全年的進度表,書及筆記也買了六本,每堂帶著重甸甸的課本趕車,看來我需要買一個書包了。
頭兩課,主要教五十音,由於以前已學過,比較容易掌握,但有部份初學的同學,便跟得頗吃力了!我鄰座的同學,於課堂測驗上,十條關於五十音前半部的問題,他只答了一條,看來是沒有溫習的緣故吧!連五十音也未攪清楚,再下去教文法的話,他必更感一籌莫展!聽他語氣,恐怕再過兩三堂便會自動消失。
老師給的家課也比預期的多,今天便花了差不多兩小時才能完成。除了家課,每一堂也會花點時間來個小測,所以,溫習也不能馬虎。
現在,我的閒暇時間,除了花在上網寫網誌外,便完全貢獻給這個日語班了!

23 則留言:

  1. 老師咁認真,學生才會同樣認真。

    劉鄧要努力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會努力的!今次好大決心,因為我再唔想去到日本口啞啞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搞到我都好有衝動再學日語,不過今天跟上司開了個三小時的午餐會後,悲喜參半,相信以後的工作時間會更長。

    如果報 SPACE,或者會選金鐘。下一期什麼時候開課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好似在北角英皇道的會近你多些喎!
    下次要二/三月才開班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一年半前, 我就用了九牛二虎之力, 才勉強寫得下五十音(平仮名)... 如果過唔到呢關, 好容易放棄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劉鄧, 對學日文好認真呢!我可從不敢想去學日文, 因為自覺自己一點語言天份也沒有….無謂浪費$$了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初學時正休業,每天花很多時間背和默五十音,真的很不容易,由初班到高班都一起奮鬥的同學只有幾個,後來從投工作便沒再學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lau2tang
    從南昌帶了些山藥回來,有興趣可送一條給你試試,係就mail我

    回覆刪除
  9. Ah Ming,
    謝謝你先!
    是甚麼山藥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看來初級日語班很辛苦啊!算啦,我寧願去到日本烚熟咁對人說︰sorry ,i don't understand japanese.
    阿明,我都想知是什麼山藥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呵呵 ~ 好想睇下烚熟的大頭係點o既 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的例子是:
    難就難在勉強背了默了那五十音, 再來是簡單的文章/詞語/文法... 是漢字加平仮名... 當那平仮名不跟次序出現時, 要即時讀得出, 也要花一段時間! 第一個學期(中大的,約50小時), 書上寫滿羅馬拼音... (真失禮!)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我學平仮名無問題,可能果時成日聽日本碟,會拿著歌詞跟著唱,次序亂了也跟得上。

    到學片仮名時就亂哂龍,加埋片仮名詞彙眾多,且不一定譯自英語,所以好苦惱。

    最後,現代日本人怕寫漢字,好多詞語索性用平仮名代替,甚至譯外語(片仮名)就算,看日文書刊越來越難(猜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烚熟的大頭的臉會變得通紅、耳朵充血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咁咪成枝士多啤梨咁(冇西瓜你做呀,個頭唔夠大),呵呵呵呵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桃紅的水蜜桃可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別試圖蠱惑與你素未謀面的網友,你才沒這麼可愛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山藥、就是一支支樹根咁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大頭o既烚熟樣,o岩晒 halloween,到時記得帶埋去老蘭。^_^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小彭,

    你很勤力,書本滿是羅馬拼音!

    Ah Ming,

    一枝枝樹根有甚麼藥用?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那樹根是生吃還是沖水飲?
    老蘭太型唔啱我,老旺市井啲才合我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Tang:

    努力!學有所成!再戰日本, 希望下一次可以跟妳一去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