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6月 15, 2006

我的前半生......旅程﹝九﹞

09/08/2005 – 13/08/2005
貴州黃果樹瀑布五天﹝中旅社﹞

暑假Rita 由加拿大回港,又是我們姊妹團一年一度出團的大日子。左揀右揀,都不知去哪兒好。大家的共識是不要去太熱的地方,本來打算去雲南昆明和香格里拉,但Betty 和 Jo Jo只得幾天假期,時間不足,最後便揀了這個「扶貧團」。
天無三日晴,地無三呎平,加上貪污歛財等陃習,貴州人民非常貧窮,生活困苦,特別是那些少數民族,大部份是文盲,可以上學讀書的實在鳳毛麟角。導遊說其實貴州頗多旅遊勝景,但受制於地勢崎嶇,交通不便,省旅遊局亦缺乏規劃及推廣,才不為外人所熟識。


在赤蠟角機場,很少機會用這種方法登機


南江大狹谷


團餐所包的白飯,飯很乾很散,無黏性,吃下的感覺有如沙粒。






天河潭風景區


天河潭風景區內的小吃檔



天龍屯堡內五百年歷史的古老大屋


屯堡人是600年前屯田戍守安順的江南軍隊後裔﹝老漢族﹞,其村落依山而建,街巷縱橫交錯,寨中的每一組建築、碉樓構成小小的四合院。而在碉樓或圍牆之上,設有射擊孔,融防御、居住為一體。古屯堡村寨外表看似粗獷,內部裝飾卻極為精美,如垂花門、格扇門窗、柱礎等部位,將江南的木雕和石雕藝朮發揮得淋漓盡致,頗具觀賞價值。
﹝以上說明摘自携程網﹞



屯堡內賣食的小妹妹,很可愛!
她說,照一張相片,要幫她買一包小吃。真會做生意!


黃果樹瀑布正面


黃果樹瀑布側面



瀑布下的溪流,水氣飛揚,在太陽折射下形成彩虹。





參觀布衣寨

布衣寨很貧窮,報團時職員提醒我們可帶些糖果、文具紙張給他們。因此,這些物資便塞滿我們的行李。另外,導遊亦會在車上募捐,所得款項在觀迎會上由團員代表移交族長。



貴陽市甲秀樓

後記:
這次的旅程,讓我明白中國要富強,還有很遠的路。亦讓我慨嘆他們的生活質素比我想的更差,志願機構的扶貧工作將要是無止境的!回港後,面對山珍美食、或是粗飯稀粥,我再也不敢浪費一點一滴!

3 則留言:

  1. 天河潭風景區內的小吃檔o個位阿姐用口吹?好唔衛生啊!

    黃果樹瀑布好靚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他們的小吃蠻得意!用個炭爐慶住荳腐乾,然後點辣椒粉吃!那位小姐是吹火爐。他們好多連基本生存條件也貧乏,更枉論講衛生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個瀑布好靚喎!
    我睇見阿姐在吹那竹筒
    都有驚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