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1月 04, 2007

五星級父母

同事最近弄玉之喜﹝我很抗拒用弄『瓦』之喜這成語,但同事卻將之寫在賀咭上送出﹞,滿十二週後,送來薑醋給大家品嚐補補身。


那天早上,剛巧從am730報章內看到,陳家偉博士撰寫的一篇文章,道盡了為人父母者須關注的地方,現抄錄下來,送給已為人父母或將為人父母的,共勉之

「天下父母心」和「天下無不是父母」的兩句老話,在廿一世紀的香港好像有點不合時宜,最近兩月接二連三有虐兒、棄嬰、火燒幼童等事件,真是慘不忍睹,不負責任的父母和所謂的「小父母」,不但累己累人,也會禍延幾代,是社會的大問題。要做人父親或母親其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首先要做個成年人,有成熟的性格、責任感和愛心,也要有經濟的獨立能力。青年人一時衝動,影響可以是災難性的。筆者嘗試把父母高層次的去分類,即英文的fatherhood, motherhood 和parenthood, 當中也有不少的學問和層次,我把它分成五星。
一星是不合格的,父母只是享受性慾把孩子帶到世上,讓他們受苦,這就是我剛談過的不幸個案,幸好,這等人士只佔極少數。二星,是一般的父母,會照顧和保顧自己的子女,供書教學,這是天性,也是大多數父母的行為。三星是比較出色的父母,他們都希望子女成才,望子成龍,但這類廿四孝父母很容易犯上溺愛縱容或過份催谷的情況。而四星級的優秀父母,他們很願意給時間孩子,耐心教導,有支持也有要求,但最重要是給子女溫暖和溫馨的感覺。最高層次的五星級父母屬於特優情況,父母是孩子的知己良朋,在人生不同階段都能不斷蛻變,懂得放手,讓自己有天倫之樂,也令子女有燦爛的人生。
香港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地區,平均一個家庭只有0.9個小孩,近年,絶大部分家庭也只有一個孩子,對孩子的成長是很不利的,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就沒有玩伴,也不懂得人際交往、領導才能等,更糟的是因為只有一個兒子或女子,成功就是100%成功,失敗就是100%失敗。有些父母求勝心切,不單做不成五星級父母,反而苦了孩子,壞了親子關係,不得不小心啊!

看完這個,你認為自己是幾星父母呢?

9 則留言:

  1. 的而且確,社會上有不少很不負責任的父母,令孩子活得很不快樂。
    我連自己也照顧不來,實在沒有資格生兒育女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師奇想~~

    孩子1出來就是懂事,和會照顧自已的,
    那就多好了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做得到二星的已經很不錯,更高級別的要講些緣分。

    公平一點說,父母盡力播種,也要土壤和天氣合適才能成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老師:如果有便宜嘅事,maymay生左十個八個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所以我覺得Maymay你最精明!
    今天學校的同事向學生追功課不果,著該學生打電話給家長,期間這位同學突然發難,一個電話聽筒飛過去,正中同事的額頭,然後施施然揚長而去!看得我目瞪口呆!還好家長還是明白事理的,接到電話後,立刻放下工作趕過來收拾殘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嘻嘻嘻嘻, 我諗我而家係坐三望四啦, (現在是三點五到啦,我好似成日discipline呀仔,沒有溺縱), 嘩哈哈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Galaxy,
    不要自滿,要朝著五星前進啊!

    Ellen,
    那位老師最後都去了睇醫生!

    大頭仔,
    有無慶幸自己走得快咁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