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27, 2006

談歌

Winnie 今天買了四隻演唱會DVD回來,下午與姐姐喝茶後便孵在家中看了兩隻,容祖兒姚珏莫拉維亞交響樂團音樂會及夜色無邊林憶蓮演唱會2005。
兩隻碟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歌是祖兒翻唱陳百強的「有了你」及憶蓮翻唱蔡齡齡的「細水長流」。
我一向對「有了你」這首歌沒好感,可能因為陳百強唱得娘娘腔吧!豈料,今次聽祖兒的演繹,感覺煥然一新,甜膩膩的,充分表現出少女墮入愛河、如沐春風的情懷!
而憶蓮演繹的「細水長流」,太具滄桑味了,比較之下,我還是喜歡原唱者的版本。
這首歌我首次聽到時,是在商業二台早上歐新明的節目,當時他強烈推介這首歌,說是一首滄海遺珠,幾乎每天都播一次才罷休。當時我在大埔工作,每天要坐個多小時的巴士上班,在車上唯一的娛樂便是聽收音機,因此,我聽蔡齡齡演繹這歌不下百遍,記憶到現在依然很深刻,每次聽到這歌時,便恍惚置身於溪邊,淙淙流水擦身而過,渾身清爽!
奇怪憶蓮為甚麼會揀這首風格與她完全不同的歌來唱?

11 則留言:

  1. 蔡齡齡是誰?

    陳百強是我的 one & only one 偶像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不知道蔡齡齡是誰。她算是曇花一現的歌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蔡齡齡是那年代的商台DJ呀!

    我也很喜歡「細水長流」這首歌, 但忘了是誰推介了(我也是聽CR2的)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小彭,
    我完全無印象蔡齡齡是商台DJ呀!即是老人痴呆症未發作啦!哈哈^0^
    多謝你話我知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對啊,蔡齡齡從前是商業一台的
    後來好像過了港台
    憶蓮版本唔錯喎,可能我係佢粉絲緣故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聽歌好個人嘅!例如我好憎聽到陳奕迅首「夕陽無限好」,但又好喜歡佢首「人來人往」,為佢贏到獎項卻是前者。

    我都好鍾意憶蓮,家中幾乎有齊佢嘅碟,但就唔太鍾意佢唱「細水長流」囉!可能我加了些「此時哪刻」嘅感受落去評分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憶蓮唱《細水流長》為了悼念林振強,唱得滄桑是意料中事。

    我看的那一場演唱會,她就在這首歌哭了出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Wordy,
    原來如此!
    你唔講我都唔知添!
    我也喜歡林振強,以前每星期都追看明周刊登的洋蔥頭!他填的詞真是一絶!尤其這首「細水長流」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我是憶蓮粉絲嘛。

    《細水流長》的佈局很巧妙,林振強的詞有意念、文字功底又紮實。

    幾年前,另一填詞人喬靖夫替盧巧音填了首《深藍》,以海水和魚談愛情,覺得其靈感好像脫胎自《細水流長》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hello.
    我今年16歲了,我也很喜歡蔡齡齡姐姐啊!特別是這首細水長流,真的是經典來的~很希望能跟你們交流下~
    my msn:vimieliza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sorry阿!上面那個16歲的就是我~哈哈大家好...

    回覆刪除